首页  最新动态

书同文古籍数据库试用通知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时间:2021-06-21   发布部门:图书馆   发布人:

书同文古籍数据库试用通知

 

《十通》全文检索系统V1.0:《十通》是一套以中国历代典章制度为纲,围绕各领域多行业相关制度的制定、发布、实施情况来论述历史沿革的重要工具书,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经济文化,军事图籍,边疆外交等多方面。全书共计二千七百多卷,三千多万字,内容广博,规模宏大,叙述详尽。

民国风云全文检索数据库系统1.0本系统从史料背景文字人物履历杂志标题三个不同的历史角度,全面客观地记录了民国时期的历史要素:时间、人物、地点、事件。在软件功能上以横排原文篇章为阅读和检索单位,全面完整地提供内容全文数字化字字可查、句句可检的全文检索功能。

明代史料汇编全文数据库系统V1.0:汇集了明代各种书籍,以分集形式即可自成一体,

也可合集为一。除了《明实录》、《明史》等正史外其他明代史料文选同样也是全方位研究明代政治、文化、军事、地理的丰富资料。

清代史料汇编数据库系统V1.0本产品分六类汇集了清代各种书籍,以分库形式即可自成一体,也可合库为一,是全方位研究清代政治、文化、军事、地理的丰富资料。是最新推出的不可或缺的清代史料库。

《四部丛刊》全文检索软件(网络版)V1.2《四部丛刊》是上个世纪初由著名学者、出版家张元济先生汇集多种中国古籍经典纂辑的。该书电子版底本采用北京大学图书馆善本部藏上海涵芬楼景印《四部丛刊》。其中包括:《四部丛刊》初编民国十一年(1922上海商务印书馆再版景印本;《四部丛刊》续编民国二十一年(1932)上海商务印书馆再版景印本;《四部丛刊》三编 民国二十五年(1936)上海商务印书馆初版景印本。以上共计收书 504 种、3134 册、232478 页、近九千余万字。每编内皆分经、史、子、集四部。

四部丛刊增补全文检索软件1.0四部丛刊增补被誉为“文史工作者必备工具”,在原来《四部丛刊》珍本的基础上,又收纳了最精华的 典籍数据一亿三千余字,同时首次开放了张元济校勘记百余篇的全文检索。 数据内容增加了一亿三千多万字,365种书,1844卷。

金石文玩书画全文检索库系统V1.0本数据库不仅古代至清乾隆早期金石类专著文集、各代书画类著作、各代文房四宝,文玩器物类著作汇集还整理收录了清乾隆中后期至清宣统期间上述有关金石文玩书画方面的古籍.

唐宋词诗文总汇全文检索库系统V1.0:《四库全书》集部·总集、词曲类所收不失为古代文学艺术之集大成者,尤以唐宋总集类在清康乾之时官方对唐诗宋词以及古文做了大量的整理编纂工作,因此这方面的总集类最为突出。因此特意采选《四库全书》·集部·总集类、词曲类挑选唐宋时期的作品编汇而成。

东华录全文检索系统V1.0:《东华录》是一部由清人编写的清史长编,由于编纂者的特殊的身份,使得该书具有一定“半官修”的性质。最先是由清乾隆朝蒋良骐编纂,后续又由王先谦、潘颐福和朱寿鹏编纂后续几朝的《续录》,渐次形成了清代历朝比较完整的清史编年,一般通称《东华录》。《东华录》历经不同时期的作者及不同的史料来源,最大程度避开了清廷官修史书篡改、销毁档案的恶习,故而其价值至今仍是研究清史的重要基本史料

具体使用方法:

1、数据库网址:https:guji.unihan.com.cnhttps://gujiku.unihan.com.cn/ 访问学院图书馆网站电子资源中“试用数据库”。(注:以上两个链接访问任意一个均可。

2、IP绑定自动登陆。

3、试用时间:20216月21日至20211221


 

关闭本窗口